其實我之前就打算把部落格從 WordPress 搬走了,只是之前都懶得弄,Hugo 除了很快之外,也能直接用 Markdown 來寫文章,除此之外不需要資料庫用起來真的很香。

為什麼是 Hugo

先前嘗試過 Hexo,但是上面的主題感覺好少而且很多都不是很漂亮,相較之下,Hugo 除了有很多漂亮的主題,執行速度也比 Hexo 快很多,因此就選擇了 Hugo 作為我的部落格。

初始化 Hugo

安裝

如果你有安裝 Homebrew 的話,在 macOS 上只要 brew install hugo 就裝好了!

如果你用其他系統請查看 官方安裝文件

看看你有沒有裝好

在終端機輸入 hugo version,沒意外的話應該可以看到 Hugo 版本號

$ hugo version
hugo v0.81.0+extended darwin/amd64 BuildDate=unknown

建立部落格

使用底下指令在目前資料夾建立以 <blog-name> 為名的部落格

hugo new site <blog-name>

耶,此時你的部落格就建立好了,讓我介紹一下這些可愛的資料夾結構ㄅ

設定 Hugo

安裝主題

建立好部落格後,可以到 https://themes.gohugo.io/ 找找喜歡的主題,並按照主題開發者的安裝指南來設定部落格。

文章遷移

如果你剛好也用 WordPress ,可以看看 將 WordPress 文章匯入到 Hugo 來了解如何將 WordPress 文章轉換為 Hugo 可用之格式。

若為其他 Blog 系統也可以參考 官方文件 來將文章遷移到 Hugo。

試運行

一切準備就緒後,可以試試看 hugo server -D 在本機執行伺服器試試看運行是否正常。

部署

直接執行 hugo,便可在 public 資料夾找到 build 後的網站。

public 資料夾中的檔案丟到伺服器上就好了,你可以查看 利用 GitHub Action 自動部署 Hugo 部落格 來看看如何部署到 GitHub Pages。

總結

靜態網站跑起來真的很快,在 GitHub Pages 上也可以運作,不必再另外找伺服器。

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